2012年6月4日星期一

每年的這一天


又屆六四。

今年算準了時間,在六四前的幾個星期,一口氣跟通識班的同學,研習中國由1949年至今的歷史。

有些事情,一直想不通,但當我們把六十年來的事情拚湊在一起,便愈讀愈明朗、愈知愈心寒。

為什麼六四的結局,是屠城?這一點,我一直耿耿於懷。

學生手無寸鐵,要對付有萬千個方法。學生的堅持,的確令政府很難堪,但罪不至死。面對動亂,中國不是第一次,更難收拾的都有,尚且不驚動最精銳的解放軍部隊和坦克,學生的面子,何其大。

屠城之狠、屠城之快,無論從哪個角度看,都不合比例。單純為平亂,說不過去。

然後那天,談起文革。學生問:毛澤東要重建威信,消滅政敵,一聲令下不就是了?何必搞一場文革大龍鳳,傷及無辜?

我說,戲不是這樣演的。老毛是神是英雄,公然剷除異己,實在小器。必得有個大義然的藉口,例如打防止資本主義復辟的旗號,紅衛兵、年輕人、有志之士都跟來了。

噢,如此想來,懂了。六四如是。趙紫陽同情學生,若你是他的宿敵李鵬,如何是好?當然是另走極端,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。坦克入城,出師有名,屠殺學生,順便踢走政敵。廣場上無辜的年輕的無數生命,平白為一場政治鬥爭付了賬。

至此方知,支聯會口號的四步曲是啥意思。「平反六四、追究屠城責任、結束一黨專政、建設民主新中國」。為學生討回公道,只是第一步。當日屠城的真正原因,必須追究。一黨專政一天不瓦解,所有鬥爭都只能見血收場。民主新中國,才是最後答案。

希望是我猜錯。直至真相大白,我們都會年復一年點起一顆白燭。維園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