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6日星期六

飛禽殺入百姓家


最近天氣陰晴不定,山雨欲來,動物四竄,無處可逃就逃入了尋常百姓家。

家住銅鑼灣,好歹算是市區,但因為靠着山坡,竟變了飛禽走獸的半個家。

話說那天,我家的天井來了一條蛇!大搖大擺躺在路中心晒太陽,嚇得正在晾衣服的鄰居花容失色。

以往,我只在中大見過蛇,在華蓮堂的門前閃過。新亞與聯合之間的「情人路」,也曾出現倒掛在樹枒上的蛇,直向途人吐舌頭,嚇得小情侶們雙腳發抖!然而,蛇在鬧市的大廈出現,倒是少見。

好不容易走了稀客,又來了常客。我家時不時就有自來貓,沿簷篷,跨過半開的窗溜進廚房,吃掉解凍了的魚,就逃之夭夭!

所以,我一直知道,貓吃過的魚,真像卡通片裡的一樣,剩下一排乾乾淨淨的魚骨,還有一個三角型的頭,和丫型的尾。

上周,大雨過後,無端白事又來了一隻巨型麻雀。體積大,膽子卻小,躲在衣櫃頂,像尊雕塑般一動不動。我一步近,牠便發了瘋般在屋頂極速盤旋。

我怕牠撞牆而死,只得在地上放點水,心想,口渴了,總得下來吧。等呀等,半天過了都沒反應。

於是我又想,不如在YouTube找些麻雀聲來播?搏一搏吧,豈料牠還是不上當。

一整晚睡不好,間中起床看看牠,還在老位置。天光了,四周麻雀在叫,牠起勁回應,仍然不走。再等到下午,乘我埋首寫稿,才靜悄悄的飛走了。

我一邊清理牠留下的便便,一邊慶幸小貓沒有同時出現,不然來個貓捕雀,我肯定當場暈低。

奇怪的是,這個家,我住了一生,倒是近年才愈來愈多鳥獸造訪。

大自然變了石屎森林,動物無處容身。滿目石屎森林,人類又何嘗多了生活空間? 這城市,有山有地,都用到哪兒去了?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You must be a kind person. Animals can sense your aura and the safe environment before they go into your house. It's a good sign :)

Irene

fruitstudy 說...

I can sense your kindness from the words of your writing. Maybe I feel the same as those visiters of your hous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