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

罵者愛也


鼓浪嶼停電那刻,我開始明白為何國家對香港人的遊行無動於衷。

如果我年年月月天天,隨便找個景點,都踫上數以萬計的人,那麼,幾十萬人迫爆六條行車線,真的算不上甚麼。

我第一次踏足「鼓浪嶼」,是1986年。記憶中,它是個無人小島,環境清幽琴音悠揚。

我一左一右拉爸爸媽媽蹦蹦跳的走,爸爸教我哼區瑞強的「鼓浪嶼」裡頭那一句:「我身心已陶醉」。

今天舊地重遊,一粒琴音都聽不見,因為同胞的大聲講話,淹沒了整個鋼琴博物館。沿路花草我沒細看,因為黑壓壓的人頭,擋住了視線。

汗流浹背,意興欄柵,走進咖啡館想喝點東西,腳一踏進,「卜」一聲,一整條街幾十個商鋪,齊齊停電。

人多、天熱,愈發心火盛,我躲進書店,當眼位置那本暢銷書,叫作《隨遇而安》,真不知是景或贈慶。

五分鐘船程的廈門市,當然更熱鬧,一天到晚都堵車。當地友人說,為了刺激經濟,政府大力鼓勵買車,如今車的數目,早已遠超市內街道的盛載量,所以,所有汽車千萬不能一起出街。

大街大巷,人民吐痰如放飛鏢、上廁所不關門、慣性插隊,酒樓侍應用挖過孔的手給你拿汽水

這情景,既陌生,又熟悉。因它早已不是昔日的廈門,卻更像九十年代初期我到過的北京、上海。

我往好處想,廿年後的廈門,或許就是今日北京、上海的樣子。只是,由純樸過渡至文明,我們必須承受很漫長很漫長的一段不文明、討人厭的歲月。

沒有人會相信,今時今日全國各地都繁榮如北京,或者「李旺陽的確是自殺」。咱們狠批國家落後腐敗,也衷心祝願進步。是其是,非其非,才是真愛。這亦是我最期待的國民教育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言而,國民教育往往是政治性的,多少有點「政治正確」

「是其是,非其非」的精神萬分難得,但在當權者眼中恐怕未必正確...

「國民教育」總是個比「公民教育」更難的課題,因為當權者總不肯用後者同樣的思維去看待前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