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

民主的戰場(下)

續上回,如果香港要有雙普選,就必須把握2017的契機,製造「契約」,令選民能授權一個,真心落實普選的人,坐上特首的位置。

但,重點是,這個人選,一定要在最後才定案。

原因,很簡單。槍打出頭鳥,一有人選,就像打開一罐子的蟲。有了目標,攻訐、謾罵、抹黑必然接踵而來。八卦的黑材料,瞬間就轉移了視線。人選的對錯,蓋過普選的討論,焦點一放歪,辛苦建立的凝聚力,即時瓦解。

再者,一談人選,自然人人都爭做大佬。鬥爭失感情,有礙民主事業的團結。市民對社會的內耗,早己生厭。民心一失,公民社會也鼓動不起。

我更擔心的是,爭做大佬,但其實連大佬都不夠。政界青黃不接,早已不是新聞。出任特首的黃金年齡,是五十出頭。數數手指,五年後,政治圈還剩下多少五十出頭的人才?

五年不短,也絕不長。要捧一個人很難,要摧毀一個人太容易。見光死。讓有志者韜光養晦,努力裝備,總好過氣候未成,便被阿爺打壓得體無完膚。共產黨都懂這一套,君不見權力核心的接班人,總是最後關頭才出現?

而且,如果我們認真把整個工程,視為公民社會的一次練習,「契約」其實比人選更重要。只要候選人履行承諾, 他姓甚名誰,真的不太重要。這才是代議政制的精神。

當然,最終還得有個人。就讓民主事業,民主解決。來一次初選,一人一票推舉民間的候選人。有了這個基礎,我才不相信他/她贏不了阿爺欽點的對手。

所以,不要再糾纏下次立法會選舉如何配票、洗樓、找樁腳了。時間、資源都有限,看清楚,哪裡才是真正的戰場。與其讓敵人把我們逐步消耗,不如看準時機,將對方一鋪清袋。


3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明樂,非常欣賞妳對民主的堅持,與人為善的獻計,但似乎過份
樂觀些。

首先,2017特首選舉的遊戲規則還未落實,妳肯定民主派可入場﹖

其次,強如余若薇除本身有實力之外,無可避免要接受攻訐、
謾罵、抹黑等磨鍊,還要時間去累積民望;如果用怕槍打出頭
鳥的策略,跟本不會有這個無爭議的天人。

再者,泛民主派的支持者個個都有獨特性格,不易妥協,不會
支持並非眾望所歸的人選。

Mike

匿名 說...

又是普選無敵論, 以為只要一人一票就一天都光囇. 恐怕到時仲亂過而家.

匿名 說...

有線是不是給和諧了 ?
你們對膠波局長好溫柔敦厚啊 !
全程讓他賣告白由頭到尾 !
金錢咖啡的品牌得來不易, 不要像HKU那樣一Q清袋啊 !

老老實實, 做節目前有冇人向你班主持打過招呼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