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

理性的敵人


上回談及,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中,每個人對於政府該如何管治,都會抱有一套完整理念。

下筆之間,忽然想起美國電視連續劇The Good Wife》裡,男主角的競選經理Eli Gold曾經說過句話:「你知道我為什麼鍾情政治?因為,它是世上所有遊戲中,最合符理性的。」

香港人崇尚理性,所以我也不禁想,我們有沒有Eli口中的理性?仔細看來,這理性至少有三部分:

一、每個人心中都明白自己想要甚麼。二、每個人都很清楚,坊間有甚麼選擇,當中哪個跟自己的想法最接近。三、每個人都會為了捍衛自己的利益,採取相應行動。

世上不少地方,尤其發展較成熟的,不難發現這三步曲。例如英國的東北城鎮,以工人階層為主,他們認為政策最好向基層靠攏,所以在眾多選擇中,比較認同工黨,繼而把支持轉化為選票。

一個極度了解自己,同時長期觀察市場,對政治光譜上的微小分野高度敏感的人,不難作出最接近理想的選擇,就像一個對用膳有清晰要求,又長期格價和留意食材質素的家庭煮婦,甚少買錯煮錯飯一樣。

有理念,不等於死忠。反之正因「跟得貼」,總會審時度世,適時表態。例如在1997 年,大量保守黨的支持者,因為認同貝理雅融入歐洲的策略,加上工黨也願意微調其社會主義政綱,就轉投工黨的懷抱。

這個遇強愈強的互動過程,能在香港發生嗎?我傾向相信可以,只要我們知道自己要甚麼,而不是只知自己不要甚麼。

人說,西方比我們走前幾百年,何苦要求香港有一樣的步伐?或者應該換個角度想,一般人由自己的經歷中學習,聰明的人由別人的經歷中學習。說到底,理性的最大敵人,絕非不夠聰明,而是自恃聰明而衍生的懶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