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5日星期五

考AO有問


好像每年的這個時候,都把這個寫一次。奇怪的是,寫極還未寫盡未寫完。

話說政府AOEO的招聘剛於周三截止,我又開始帶着同學備戰。一如以往,今屆也遇到很多有趣問題。

有同學說,他的履歷,除了學業成績,甚麼都沒有,政府會取錄嗎?

聽罷,我笑了。今時今日,連考幼稚園都要有很多「課外活動」。但是,考AO比考幼稚園幸運,除了官方的筆試/面試,甚麼都不看。

科舉無眼,正是它最公平的地方。不論出身背景性格喜好樣貌性別年齡,只求考試過關。反之,試考不好,其他優勢,都求不了情。

談到優勢,同學又說,某些學系,例如念政治的,會更有優勢嗎?三大院校畢業的,相較其他,更有優勢嗎?

這個,當然,也不盡然。都是那一句,科舉無眼。政府不會單單因為你念政治,而給你加分。但念政治的,對社會議題較熟悉,也是事實。準確點說,對政治有興趣,同時是考大學和考政府兩者的優勢。

同樣地,政府不會單單因你來自三大而取錄你。但三大的同學一般語文能力較好,也是事實。語文好,是優勢。三大畢業,並不。因與果,搞清楚。也就是說,儘管你不是某系出身,但長期留意時事;或者不是三大,但中英俱佳,為何不試?

同學又問,政策分析要全面,坊間有沒有All-in-one的天書?

這個嘛,如果有,政府第一個撲去買。可惜,天書不假外求,最好自製。因為讀報,只讀到最新發展。看評論,又通常只談某個角度。想由零開始講故事,唯有自己跟新聞、做筆記,像偵探查案般把蛛絲馬跡化零為整,復原時序,再把討論分類,然後分析 。

很辛苦?AO仔天天都是如此為老闆做file。不喜歡的話,這份工,就不是你杯茶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如果你喜歡高登仔之類的, 你多數唔合格

如果你喜歡五毛之類的, 唔使AO EO 啦, 現在多了很多門路, 什麼助理啦, 申請什麼文化交流教育基金之類, 都唔會餓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