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

靈感


文友聚頭,間中像小學生比較誰的功課做得快般,比較交稿的速度。

有些人,最叫人羨慕。寫文章像開電掣,「啪」一聲,就有篇稿。

但開電掣,又不及開水喉。源源不絕,思潮泉湧。厲害卻在於,水喉一關,高人說不寫就不寫,收放自如,滴水不漏。

江湖傳聞,一流文膽只花十五分鐘寫一篇文。這些人,我遇過。但更多的,別說寫,十五分鐘內抄一篇文章都有難度。一、兩小時是基本,技窮起來,老半天都動不了筆。

靈感這回事,有人說,像流星。肯定是有的,只是,一閃即逝,捉也捉不住。

也有人說,靈感像緣份,不想要的時候大把,想要就丁點都沒有。難得來了,又嫌不夠好。激情捉手裡頭會化為灰燼,經營得好端端又會無疾而終。

說來不雅,我覺得靈感甚麼都不像,最像「上廁所」。晨早起來,辦完事,一天都安樂晒。辦不了,唯有先照顧其他事情,整天心掛掛囉囉攣,諸事不順。

專家都說,這事情要培養情緒,給點耐性,每天為它預設固定時間……你乖乖照做,可沒有就是沒有。然後在你毫無防範時,嘩啦嘩啦的就來了。

是故我完全明白,幹嗎寫不出東西,叫作「腦便秘」,還可能有更貼切的形容嗎?不如想想,便秘的成因。要不是沒吃過拉不出,就是吃太多消化不良。

沒有經歷,乏善可陳,言語無味。但更多時候,歇斯底里看戲看書去旅行找人討論找人交流,唯恐生活不夠精彩不夠密集不夠吸收,大戰四百個回合之後,滿腦子食濟了新資訊,一隻字也寫不出。

要吸收,還得挑食材。偏吃,吃再多,也是營養不良。有時,迫自己吃點不愛的,即時「暢順」起來。吸收的平衡點,最難拿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