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

城市病了


報載,愈來愈多女性患上腕管綜合症。我拿着症狀表一對,幾乎全中。

手痛,不是今天的事了。話說幾年前起,別說打字,雙手在鍵盤上一放,已經痛死。有一回,趕寫書趕出事,中指至肩膀完全麻痺,想動都動不了。

我問醫生友人,是不是人說的網球腕或哥爾夫球腕。友人說,前面痛的是網球腕,後面痛的是哥爾夫球腕,你這種前前後後裡裡外外都好痛的,是「老鼠腕」──整天對牢電腦的手腕綜合症。

為什麼總是女性遭央?因為打字最多的,通常是OL。不過,男性也好不到那裡。不少肥仔朋友,30來歲已經有痛風,樓梯都走不到。有一些,一覺醒來,起不了床,原來生了骨刺。還有別的,風濕發作,準過天文台。

印象中,這些不都是五十歲打後的病痛麼。現代人長命,長期病患卻來得早,死不去都有排你捱。但凡三十出頭,總有三幾個毛病可以出賣。聽過最後生的中風個案,還只是廿多歲。

成年人提早老化,小孩子也愈來愈多病痛。幾年前教書,學生十個有一個敏感,後來是三四個,最近一班六人,六個都有。可以想像,香港的空氣已經差成甚麼樣子。

壓力、污染、睡不足、無運動、暴飲暴食,統統都是病因,也是急速都市的最大特徵。失控的,除了身體,還有情緒。兇殺案接二連三,兇手腦袋裡,究竟在想甚麼?一人抓狂,背後反映的,很可能是一個城市一連串的問題,環環緊扣,最終一發不可收拾。「The city is dying」,倘若是真的話,我們除了指罵兇手喪心病狂外,或許也是時候,想一想,我們由身體到心靈,所擁抱的,是一套怎樣的維城價值。

1 則留言:

Pipipieta 說...

對呀!
你說得沒錯,記得初初畢業時到教院做research assistant,從早上九時打字打到下午五時,肩膊痛得很。
:(