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

生吃豬肉



根深蒂固,吃豬肉,要全熟。牛肉,可以半生熟。但是,香港的牛肉又可能其實是豬肉,所以,保險點,吃肉謝絕似熟非熟。

香港是愛荷華州農產品主要出口國之一,它養的種的,你我都說不定吃過很多。唯獨一樣,一定無。生豬肉是也。

成吋厚的愛荷華豬扒(Iowa Chop),落「柯打」時,像吃牛扒般,侍應會問你,要幾成熟。膽子小,保守點來個Medium,一切開,粉紅色晶瑩剔透,不像肉,更像白裡透紅的璧玉。

肉夠生,就夠嫰。肉夠厚,就汁多。生吃的豬,統統都是鮮豬,為免解凍的過程滋生細菌,絕不隔夜冷藏。

畜牧如斯講究,牲畜入得廚房,出得禮堂。每年的Iowa State Fair,有個牲畜展覽比賽。香港的狗展,舉目是嬌滴滴的OL抱着狗狗參加。在Iowa,三呎小童牽着昂藏七呎的牛羊豬馬例隊參賽。

同一個組別一字排開,評判像選港姐般,評頭論足,一叮出局。最後留低的,就是皇者。拿一個獎,所屬農場升價十倍。

比賽之餘,還有好多就地取材的玩意,例如牛油雕。用牛油,雕出一頭大牛,受歡迎程度拍得住維港的巨鴨。

以前,不明白電影「麥廸遜之橋」內,梅麗史翠普的丈夫,帶着孩子和牲畜上了木製的大貨車,浩浩蕩蕩入城,是怎麼一回事。記憶中,梅麗史翠普跟奇連依士活打得火熱之際,忽然電話響,孩子報喜,小牛贏了一個獎!今天方知,麥廸遜之橋,不就是在愛荷華?

愛荷華的農業,中國都爭相學。習近平在1985年被派去學種玉米,今天一登龍門,舊地重遊探訪當天收留他的老夫婦,煞有介事。

牲畜又好吃又好睇,最大的難題是,睇開有感情,動了惻隱,啖啖肉,吃,還是不該吃?(愛荷華州行/三)

1 則留言:

AI 說...

雲南白族名菜之一,生豬肉。
年輕時有人邀請下次見面食,有腦科醫生說不可,幸而說者沒了下文。
生豬肉危險不在於滋生細菌(試想安徽/其他地方名菜,臭菜臭魚,食腐敗食物的細菌有時並不可怕),危險在於豬雜食,有寄生蟲。寄生蟲不能被胃液殺死,能游走入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