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

天后的傳奇


王菲李亞鵬離婚,震驚眾生。

婚姻美滿的天后,本來就是少數。然而王菲是不一樣的。倘若如李亞鵬所說,她注定是個傳奇。那這個傳奇,恐怕不是當上天后這麼簡單。而是堂堂天后,偏偏我行我素,愛情大過天。

打從當年在北京四合院內,跟竇唯共賦同居,為竇唯在後院倒痰罐那一幕,我們就知道,她的邏輯如何運作。世上最幸福的事,不是有人甘心為你倒痰罐;而是有個人,值得你去為他倒痰罐。對王菲來說,竇唯就是這麼值得。

不論是跟謝霆鋒高調拖手,抑或跟李亞鵬公開晒恩愛,王菲從來沒想過自己是不是天后。她唱的歌,像天籟。唱腔不地,慣性半閉眼。你知道她從來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她陶醉所以你陶醉。她不享受鎂光燈,她比較嚮往在萬千眼見證下,公開自閉,用歌聲裡的愛情,麻醉自己。

江湖傳聞,王菲的歌都跟戀愛狀況掛勾。失戀時,歌唱得聞者心酸。熱戀時,連歌都不唱。有得拍拖,錄歌?睬你都傻。我們不都曾經相信,她唱的《出路》,正是跟竇唯一起那沒有安全感的她的寫照:聽說你四十歲時會有外遇,我信佛,這有沒有幫助……

到今天,王李別,網上的粉絲精選,順手拈來,亦仿如當事人欲語還休。來又如風,離又如風,或世事通通不過是場夢。人有悲歡離合,月有陰晴圓缺,我卻其實屬於極度容易受傷的女人。回頭看,當時的月亮,曾經打擾誰的心,結果都一樣。不是所有感情都會有始有終,甚麼都不算甚麼……

當這個為愛情而活的女人,閉目承認故事看完。我們不禁問,對她來說,還有甚麼,可以比愛情還大?難道真如傳聞所言,出家修行,讓七情六慾,盡付缺如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