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

人生下半場


比起《狂舞派》,我算是遲了很多才看《激戰》。

身邊太多人說,《激戰》比《狂舞派》好看多了。然而,我還是猶疑了很久。畢竟喜歡看跳舞多於拳擊,而且我對肌肉型的男士無興趣,甚至恐懼。片商力銷網上廣傳張家輝那幅朱古力腹肌的海報,太厲害,反而令我卻步。

拖到中秋,終於看罷。嗯,喜歡故事的味道。因為原來張家輝的角色,一點也不厲害。如果《狂舞派》想講的,是一班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,第一次的自我建立;《激戰》描繪的,大概就是死就一世、不死就大半世的中年男人,最後的自我交代。

人生下半場。我們聽過的,都是何不食肉糜的故事。投行高層三十歲賺夠,閒來飲紅酒打高爾夫,撈個慈善團體總理來做做,諸如此類。

現實裡,螻蟻如你我的人生下半場,卻粗糙得多。回望歲月,上天給予過一些機會。然而年少輕狂,不一定懂得把握。半生轉眼過,到你衰到貼地,翻身太難。剩下所謂的機會,頂多是那場會連累你撞車的過關三串七。

走頭無路,一代拳王淪落到教肥師奶跳健康舞。接受了現實,也就不難受,間中還有點享受。沒甚麼宏願,但求不再連累人。不過,就算甘心為萍水相逢的小女孩當監護人,做返件好事,對不起,你有案底。每個人多多少少有些過去,往往在不很適當的時候就幽靈般飄回來。想死又沒那麼早,唯有面對。

張家輝說:「我地呢個年紀,仲需要別人明白麼?」路怎麼走,只為對生命有個交代。錢,是欠別人的。搏到盡,是他欠自己的。有形與無形的,該還的都還了。餘生繼續在健身室打雜,閒來給那個明明有些甚麼卻又沒有甚麼的女人講故事,於願足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