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

公義的無形之手



執筆之時,王維基剛宣布,決定申請司法覆核。

這司法覆核,其實有辣有不辣。事已至此,怎可能就此算數?司法覆核是最合理的一步,為香港電視以及所有家庭觀眾討回公道。

然而,司法覆核也給了政府一道尚方寶劍,既已進入「司法程序」,也就大條道理不再公開談論公開交代。王維基說,,這是持久戰。我更擔心的是,所謂持久,久而久之,就被淡忘。

就算司法覆核勝訴,也只是推倒重來而已,不代表香港電視自動獲得牌照。屆時又再傾過,上次拖三年十個月,今次再拖三五七年,公義,比永遠更遠。又或者,政府又再發明這樣那樣的一籃子準則,再次令最有準備也最進取的候選者落敗。

好灰。不是嗎?你有你遊行,他逕自玩他的語言偽術。我們相信民意大笨象,包圍政總,愈來愈多新面孔。當日同行的戰友,人人原本都安排了事情,寧願遲到都要先去政總報到。林Sir林本利更搞笑,買了人生第一件黑衣,連包裝摺痕都未褪。聞說他還是上星期才第一次開了臉書戶口,只為clicklike支持撐發牌的群組。

人心都在思變,僵化的制度、既得利益者的地位卻穩如泰山。有時真想問,如果市場都有隻無形之手,公義會否也有隻無形之手,在最後關頭出句聲?

例如,我一廂情願想,有行政會議文件被披露,好多人好奇怪。其實,一份文件要漏出街,真的很容易。前前後後由文員到特首,分分鐘幾十一百人經手。過往能保密,不是制度,是人心。失了人心,再多規矩,都是枉然。所以我還是會借啲易說服自己,民心向背,影響力一直都在,只是肉眼看不見。持久戰,一定要撑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