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

賢君的迷思



王維基的一句:「究竟法律大,政策大,還是特首大?」,教我想起了一些往事。

記得在好幾個不同場合,我主持過一些焦點小組(focus group),當中涉及關於普選或政改等題目。

一個有趣的現象是,幾乎沒有一個人,是反對普選的。但也幾乎每位參加者,說到最後,都不忘補上這一句:「其實,如果特首做得好,我真係唔介意無得揀」。

話一出口,其他人大力附和。係啦,我都係咁話。對對對,最好不用選舉,但特首又表現得好好。是啊,計我話只要有個好皇帝,其實我唔介意當蟻民……

這些人,橫跨不同階層、專業、年紀。於是你知道,甚麼叫民情。人民不抗拒民主,但他們更渴求的,是有個賢君,自動波解決所有問題,省得麻煩。

這套思維,根深蒂固。現在回望,仍舊有跡可尋。想當日唐梁對決,有過一陣子,大家對梁振英寄望殷殷,為甚麼?因為一致公認,梁振英比較能幹,唐唐則比較無能。

大眾對能幹的定義很簡單,就是「會做嘢、做到嘢」。回歸十五年,政府議而不決、決而不行,我們受夠了。只要梁振英上場,他就會即刻起樓、即刻扶貧、即刻打擊官商勾結……

我們渴求強者打救,講多無謂,手起刀落,梁振英完全附合了強者的想像。那一刻,我們深信不移,他就是那個「不用選都會做得好好」的特首。

然而,時間證明了,這個手起刀落的人,並沒有「即刻」幹出甚麼成績,反而極速展現了心狠手辣的個性、剷除異己的能力。你以為的賢君,在小圈子下,都是昏君,因為他無必要賣市民的賬。

世上無免費午餐,只有辛苦爭取回來的公義。如果有了普選,就算當選的仍是梁振英,他將會是個很不一樣的梁振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