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

政改為了什麼?(六)

上回談及,中央在政改問題上,最着緊的,恐怕有兩件事。一、面子,另文已書。二、賽果。

我信的,其實中央不介意讓香港有民主,只要它能準確控制結果。無論是守前門的篩選,抑或守尾門的機構提名,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見。但操控,其實又不只一個方法。除了被動的落閘放狗,還有主動的以攻代守。

中央擔心,假如不夠愛國愛港的人(例如泛民)成功入閘,最終真的當上特首。但我懷疑,事情才沒那麼順利。

香港人,其實很務實。今時今日激進泛民有市場,因為大家無票。素來泛民入閘,使命不過是當電兔。他日有了認真的一票,香港人還是會選擇一個面面俱圓,又會做實事的人。這個人,如果能夠由中央親自培養,就最理想不過。

幾手準備,中央肯定有。近日江湖不也開始流傳很多熱馬、冷馬?梁錦松、黃仁龍、陳智思、陳德霖、林鄭、葉劉……不過,真命天子,通常不會過早曝光。

如果民意能夠力抗篩選,卻用真正的普選去支持一個中央屬意的人,就是一個雙贏局面。一則中央可以放心讓「自己人」管理香港,而對市民來說,出線者的認受性又不容置疑。政通人和,指日可待。

所以,在是次諮詢中,群眾其實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。一方面,誓死不能向篩選妥協。另一方面,也要想辦法表達一個信息,只要遊戲規則公平,香港市民對中央的哪一位親生仔,都絕不抗拒。

立場拿捏好,就要留心時機。在關鍵時刻,群起迫使中央,把枱底篩選化作枱面競爭,同時讓某些中央屬意的人,凝聚出明顯的支持。天時地利人和,缺一不可。然而團結就是力量,人人老早心中有個譜,總比見步行步,更有機會促成變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