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

「6.22民間全民投票」


呼籲朋友明天去投票,眾口一詞,三個方案都不是我杯茶,投甚麼?

這一點,打從五月初佔中商討日(三)之後,我就一直擔心。大家因為不認同方案,而全盤否定了佔中的意義。因為,佔中是甚麼,一日未佔,都是任君解讀。眼前的三個方案,彷彿就跟佔中劃上了等號。

但是,看到網上公布選票上的內容,一顆心就安下來了。當中有兩個議題,第一個,的確是方案三選一(或棄權)。第二個,是問:如果政府方案不符國際標準讓選民有真正選擇,立法會應/不應否決?

加入了第二個議題,佔中運動的方向就重新清晰起來了。勝出的方案,固然可作政府的參考,但更重要的,是未來的政改方向,是否合符國際標準。換言之,就算沒哪個方案得到很多人支持,我大膽猜想,大部分人仍是希望,立法會守住底線,否決政府提出的任何假普選。

有了堅定的民意授權,他日泛民議員按民意否決方案,就理直氣壯得多。然後佔中的團隊也有了基礎,去展開公民抗命。如此想來,三個方案再不是焦點,有沒有公民提名也是後話。重點是,政府的方案是甚麼,我們如何因應方案去採取行動。如是者,整個公民運動就可以重新聚焦,回到原先佔中一呼百應的起點。

原來,佔中的意義,只在於反對?透過反對假普選去推動真普選?是不是很被動?很灰?或許如此。但無可否認,這亦是目前制度下,最主動的被動方式。情況就像為甚麼在立法會選舉中,無論如何要保住關鍵三分一。扭曲制度下,議會被廢武功,否決權/反對權就是我們唯一的資產。所以,明天,投票吧。不是為了任何一個方案,而是,為了整個長遠的抗爭運動,繼續有得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