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

學生



忙着為新一輪通識班招生,過往跟學生相處的片段,像回憶倒帶般湧現腦海。

轉眼五年了,前前後後三百多個學生,曾經跟我們一起成長。以10人一班的規模來說,原來自己都算很勤力了,哈。但教最教我珍惜的,是跟每一個都曾經真心認識、真心交往的點滴。

不知哪位前輩說過,為人師表最大的滿足感,就是有一天,看着學生展翅高飛。那麼我的學生們,都是帶着甚麼離開的呢?我不禁問自己。

記得數月前,準備上DSE戰場的中六學生,上完最後一課,磨在課室老半天捨不得走,又歡送又自拍的。旁觀的行政同事有感而發:「補習同學的感情也這麼好,真難得。我以前補習,下課就鳥獸散。」

第一屆學生,有一些,兩年前進大學了。適逢當時我也在大學教書,還一起在校園中飲過茶。我把此事告訴現屆學生,鼓勵他們努力考大學:「說不定他日我們再當一回師生,很浪漫啊。」小妮子竟然幽我一默:「如我入不到大學,說不定你哪天去買漢堡,是我給你收銀和遞餐,也挺浪漫!」

還有她。當年來上課,整整一個月半句話也不說,只是抱着書包低下頭。兩年後,話多了,自信心也增長了。近日在臉書得知,她到了台灣升學,交了很多好朋友,還找到自己的信仰。

有一些,離開是為了更好的機遇。還記得總是捧着小提琴來上課的他,喜滋滋告訴我,不學通識了,因為被學校的弦樂團選上了。還有要踢波的他,打羽毛球的她,玩外展的他…..看着他們眼睛發亮的離開,老懷安慰啊。

當然,最長情的,五年來不離不棄。今年我跟他們還膽粗粗把課堂所學的製作成舞台劇。有舊生一早舉手,爭着回來捧場。有散也有聚,到時,肯定這班嘩鬼,又是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