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

備課的動力



佳節,孵在家中為來年備課。心散,手痕,掏出不久前餞別學生的照片在看。

「偏心」,政治不正確。但說老師不偏心,是騙人的。我問自己,我偏心的,都是怎樣的孩子呢?大概,都是有「人情味」的孩子吧。

空閒時不玩手機卻跟同學聊天的。記得每個同學名字的。懂得欣賞不同人的性格的。樂意分享的。享受團隊合作的。我偏執地相信,享受人與人之間互動的人,不可能是壞人。而我幸運,吸引力法則眷顧,一直遇上頻道接近的人。

那天,孩子們煞有介事說,準備了餞別禮。神神秘秘,從紙袋倒出來,嘩嘩不得了,一枱都是這些年來大伙兒不經不覺拍下的照片。各人連夜搜索臉書,下載列印,竟然找得那麼齊全。

然後,十幾個頭堆在一起,挑選最有紀念價值的片段。上課、外訪、宿營、排戲、歡迎、歡送、聚舊、慶生、搗蛋、學習,原來在這個小小的群體內,我們經歷了這麼多。你一句我一句,吱吱喳喳數算,從前的好事、醜事、蝦碌事,都被翻出來了。

新舊照對比,看着一個二個豆丁,變成青春少年。每個人也由一張白紙,慢慢添上屬於自己的顏色,發展成有感情有個性的人。我們像小學雞般,把精選照片拚貼在鮮艷的大咭紙上。每一貼,都封印了這些永恆的記憶。

肚餓了。我以為同學會叫薄餅外賣。豈料,他們竟買來了粥粉麵飯各一盒!中國「四大發明」,有得吃好吃,到了外國就無得吃。有人情味的人,通常也滿有幽默感的。

唉,胡思亂想。其實,應該專心備課。又其實,備課很悶。最大的動力,是想像你們上課時笑到碌地的情景。這功勞,是你們的。你們的情,燃亮了課堂。來年,也讓我們繼續感情滿滿地走下去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