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3日星期五

所謂民意



久不久,會收到那些所謂民意調查的電話,陷阱處處,答又死,不答又死。

統計員問:「政府應否盡快提交第二輪政改方案予立法會審議?」我反問,有人會認為政府應「盡慢」提交方案的嗎?問題是,方案是甚麼?但調查又沒提及關於方案內容的選擇。

「消息指政府可能會承諾2022可以普選特首,如屬實,2017應否袋住先?」假設性問題,不想答。何況重點不是承諾甚麼,而是97至今,市民對任何承諾早已失去信心。

「泛民主派曾宣誓否決方案,如果有成員改變主意,你認為他應該按自己意願投票,抑或跟大隊?」又是假設性問題。那為甚麼不假設,建制派也可倒戈?

「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政治立場?愛國愛港?泛民主派?中間派?」嗯,為甚麼民主派或中間派就不能愛國愛港呢?有必然衝突嗎?

「若政改原地踏步,誰該負最大責任?香港政府?中國政府?建制派?泛民主派?」

這些民調,完全沒觸及問題核心,例如「普選如何介定?要實施普選有甚麼障礙?在現有限制下,大家支持通過抑或否決方案?」,而只是把被訪者逼埋牆角,要大家在不完整的前設下表態。然後,過度簡化的集體答案,就任君演譯。

不難想像,如此問題,如此結果:社會支持盡快提交第二輪方案,若政府承諾2022有普選,2017就該袋住先,泛民議員不應被集體綑綁,該按自己的意願投票,若政改原地踏步,泛民主派該負最大責任,這是香港大多數中間派的想法……云云。

講真,小女子不相信所謂民調,很久了。但對於這些抽樣訪問,還是很矛盾。不答,是放棄表態。答,就預咗民意被強姦。咦,諗真些,他日有篩選的所謂普選,不就是同一戲碼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