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

紀念品的歸宿



歲晚大掃除,總有大堆不懂處理的東西,例如,出席大小場合獲贈的紀念品。

最典型的,是亞加力膠紀念座,家裡少說一百幾十個。大人物通常有個很「架勢」的辦公室,展覽嶄獲。但小女子在家工作,寸金尺土,如何是好?

安放難,攜帶更難。試過一日走幾場,紀念座全放進手袋裡,半路中途,手挽都斷掉。用背包吧,但有些場合,拿背包未免失禮。友人說,駕車吧,車尾箱多多紀念品都放得下。但前設是,先要養一架車。

認識有些人,離開會場隨手就把紀念品丟掉。講真,我做不出。我信「一期一會」,珍惜就是縁。別人為你預備的,不論合用否,都是時間和心機。

同樣笨重的,是刊物。這個,我倒樂意收。至少比起「一舊膠」,更能讓我了解交流對象。有時,一段時間之後,遇上相關的朋友,例如在該校畢業或該機構工作過的,大方轉贈,對方如獲至寶,懷舊一番。

以前,我比較喜歡錦旗,又或者證書,易攜帶又易收藏。近年嘛,至愛的紀念品,要數USB手指。

愈來愈多機構,備有自家製USB。通常是一個百搭USB芯,套上別緻的設計。例如不少學校,就有穿著校服的小女孩、小男孩造型的USB,很可愛。又或者,套上矝貴的皮袋或木殼,再襯上代表機構的顏色。

USB好看,不佔位置,也實用。話說那夜,電腦死機,得高人指點,勉強能在壽終正寢前,為所有東西存檔。但三更夜半,哪兒找個額外硬碟?

靈機一觸,找出所有USB紀念品,熬了一個通宵,終於搞掂。十隻「手指」有長短,在枱面一字排開,燕瘦環肥,於最重要的關頭,救了我一命,謝天謝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