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

小妹妹


兩年前起,每周跟幾位小妹妹上課。

小學生的磁場,跟中學生大不同。中學生不易教,卻易控制。小學生不難教,卻易失控。中學生烏眉瞌睡,只懂低頭玩手機。小學生嘈喧巴閉,無故大喜,笑到碌地。

搞爛gag,是強項。某次我們在課室貼了通告,題為「與林Sir飯聚」。幾隻小鬼二話不說,改作「與林Sir犯罪」,作狀尖叫:不得了,你們引人犯罪!

教生字,我說,brainstorming即「腦震盪」。小鬼問,「腦震盪」跟「魯振順」有無關係?魯振順會不會腦震盪的呢?

她們說,日子,都是有顏色的。有Black Friday,又有Green Monday。我沒好氣說,來上課,是我的Blue Monday。小鬼眼睛一亮:「我懂啦,藍色代表憂鬱,所以本來黃色的『多啦A夢』,傷心大哭之後,就變藍色了!」亂嗡廿四,換個角度看,其實就是創意。

交功課,態度也有別。中學生只為交差,小學生卻興致勃勃。話說某次,我着她們找一條電視廣告在課堂分享,小妮子竟發現了一條微電影般的法文廣告:

小男孩三翻四次假扮迷路,走上警察局,為了甚麼?原來為了坐上警察叔叔的私家車!那座位,又舒服又有安全感,瞬間就甜甜入睡。

這可愛而陌生的汽車廣告,要在網上遊蕩多久才找得到呢?反正,空間,就是專屬小學生的奢侈品。

「明樂姐姐,你怎麼不在專欄寫我們?」不下一次,她們問。

我瞥她們一眼:「我要是寫,就恐怕不是甚麼好東西。」「寫啦,寫啦。」邊說邊卡卡笑。「我會寫,你們總是很吵耳。」「嘩卡卡卡卡卡卡…..」她們笑得更吵耳了。

好吧好吧,小丫頭。明年升中了,希望你們在變成被功課、考試壓力壓扁的少女之前,好好享受無憂無慮哈哈大笑的日子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