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2日星期日

揮春



過年,最怕甚麼?

學生說,是拜年。雖然可以逗利是,但挨家挨戶重覆一式一樣的對話,悶死人。當然,換個角度想,長輩一年才見自己一次,不是更新一下幾歲、幾年班、揀科未、入大學未,還有甚麼可以講?

而我,最怕揮春。不,正確點說,是寫揮春。小時候,學校總愛迫人應節寫揮春。我的毛筆字,見不得人。不只字醜,分分鐘還打翻墨弄得一身髒,好羞家。繪畫和書法,向來是我的弱項,恐怖到哪個程度,我的學生可以做證。

拜年,未入屋,見揮春如見人。稚氣字跡,出自小孩之手。傳統紅底金字,長者之選。兩者之間,尤其家居設計走型格路線的,早已甚麼都不貼。

自從老人家走了,我家也很少貼揮春了。但今年,收到朋友送來自家設計,竟然忍不了手周圍貼。因為,實在太可愛。

不是老土兼礙眼的紅紙,而是像木顏色和蠟筆併合出來、鮮艷開心的五顏六色。揮春上全是各式各樣的小動物,圖畫跟祝福語,配襯得很是有趣。

例如「青春常駐」,是長壽的烏龜,踩着後生仔才玩的滑板。鱷魚張大口幹甚麼?原來吐出了「笑口常開」四個大字。「喜氣洋洋」自不用說,當然有可愛的小白羊啦。而「學業進步」嘛,只見熊貓仔手上拿着書,慢慢愈舉愈高,舉至頭上,就變了一頂四方帽!

不過,我最有共鳴的,還是「一無掛慮」。揮春的設計者,信教的,在聖經中抽取了這一句,猜猜配圖是甚麼?

企鵝仔、小青蛙、獅子、小兔、大象、長頸鹿、小女孩……整齊排在軟綿綿的高床軟枕上,呼呼大睡!有這種睡眠質素的人,還可能有牽掛嗎?哈!

明天啟市,祝大家跟「唔夠瞓」說拜拜,有個精神爽利的羊年!

2 則留言:

cin 說...

哈哈我從來唔睇文,多數打機,今日因為做功課係GOOGLE搵到你個blog,竟然令我睇左2粒鐘冇做功課,西利;)你要加油!

黃明樂 說...

嘩,謝謝捧場。你google找甚麼找到這兒來的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