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

感覺



久不久,友儕間會談起職業選擇的問題。

喜歡的,擅長的,能賺錢的,是三回事。三合一,最好。三不行,唯有認命。然而,兩個極端,是少數。大部分人,都是在愛與痛的邊緣徘徊的。

喜歡的,也擅長,但無市場,要麵包,還是要理想?喜歡的,卻不擅長,空有自我要求,卻永遠達不到,一樣痛苦一世。

擅長的,卻不喜歡,出賣靈魂,行不行?不喜歡也不擅長,但行業當道,濫竽充數都賺大錢?別以為很爽,一個唔該,泡沫爆破裁員,你會死得最轟烈。

我一直以為,人人都在上述幾項組合配對中糾纏。卻原來,還有一種人,他們會問:對工作,幹嗎會有感覺?既無感覺,又何來喜歡不喜歡?

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好玄。聽不懂。唯有找人版。

記得以前,我問堂弟,喜歡哪個學科?他說,那有喜不喜歡,書還不是一樣的唸?後來,我問他,喜歡甚麼工作?他又說,那有喜不喜歡,工作,還不是一樣的做?

他,從來沒有選擇阻礙。讀書,選高分的學科。搵工,選錢多的一份。他很喜歡錢嗎?又不見得。只是,這樣做決定,最簡單。他對所有工作都無感覺,但他也一直歡歡喜喜的,是少數我見過對生活從無投訴的人。

後來我發現,像他的人,還蠻多的。聞說,人類若都按這邏輯運作,無感覺地做最擅長的事,就是最具競爭力的世界。

但我思疑,這狀態,不過是人生某個定格。時日變,狀態也會變。有些人,年輕時很有火,到了某個年紀,開始領悟,凡事無感覺,也是一種祝福。

另一些人,一生對甚麼都無感覺,忽然人到中年,叮一聲找回真正的自己。然後毅然放下一切,開展人生下半場。心內那團火,從未如此熱烈過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講得啱!對工作做咩要有感覺?它只是維生的工具!我現在的工作,不喜歡、不擅長、能賺錢,對我來說已經足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