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

廉航精


不出所料,新一期的消委會報告中,關於廉航的投訴大幅颷升,多與額外收費有關。

作為廉航精的我,一直覺得,許多關於廉航的投訴,是場美麗誤會。我們總以為,廉航,就是「正常」航空公司的「減價版」,「正常服務」要收付加費,即貨不對版,投訴之。

然而,廉航跟傳統航空,其實不是不同價錢的蘋果,而是蘋果和橙。就像私房菜跟快餐,吃的,其實是兩種人。

真正的廉航人,不會用傳統航空的尺,去量度廉航的服務。只會研究,在這個特定的遊戲規則下,如何玩得出神入化。而廉航,玩到極緻是──玩彈性、玩組合、玩匯率。

例如,傳統航空的單程票,跟來回差不多。但廉航,單程是來回的半價,公道到死。若然是旺季去,淡季返,回程便宜多。長途旅程亦然,傳統機票,有效期愈長愈貴,但廉航分開每個單程來算,玩多久都一樣。有時還可以自由組合,甲公司去,乙公司返,時間與行程,更有彈性。

廉航,又與匯率掛鈎。例如近期日元貶值,與其從香港買來回票,又不如分開兩程,回程由日本出發,用日元找數。旅遊路線複雜時,更要選廉航。接駁內陸機比國際大航線有更多選擇。

剛過的復活節黃金檔期,龍頭傳統航空公司,來回日本機票$7000,當地國航$5000,廉航$3000。但分開兩家廉航,訂三程,合共$2000,全程只多花兩小時接駁內陸機,好玩不?

廉航客享受的,不單是省錢,還有左配右搭都虧自己想得出的樂趣!廉航客其實是傳統乘客以外的另一種人。身無長物,咬個飽就上機,捲起外套當枕頭,沒有寄艙行李,輕鬆來瀟灑去。我對廉航的唯一投訴是:怎麼別人總是看不到你的好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