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

大時代與金像獎



人說,《大時代》重播,是呼應股市。或許,真正的原因,不過是收視。

多久未試過,為了一齣電視劇,你你我我,引頸以待,擔定櫈仔?

移民外國的朋友,常常批評香港的電視劇如何不濟,讚嘆外國的如何製作認真兼水平高,這一次,竟然講一句:「你就好啦,可以睇《大時代》!」

秋官、劉青雲、曾江、藍潔瑛……粒粒巨星。還有唔演得都睇得的周慧敏、郭藹明、李麗珍……如此叱吒一時的大製作,最近一次,是甚麼?想不起了。

但重播,要有話題。股市大上大落,時機正好。適逢劉青雲再拿影帝,觀眾自然心癢。尤其聽到那段感人的「大空船」宣言,誰不想重溫他和郭藹明的對手戲?

劇集荒,源於人才荒。人才荒,先不用看電視,看電影界的金像獎就知道。司儀失職,連態度也差。陳小春說:「口齒伶俐的人,大把。找我,預左口窒啦。」

記得每年看奧斯卡,心裡總是佩服,大會司儀,一開場就先來一場棟篤笑,字字珠璣,兼具大將風範,為整個頒獎禮打響莊嚴而隆重的頭炮。不禁想,香港會有這一天嗎?

發夢沒這麼早。據講,今屆金像獎,是幾天前才有司儀人選。為甚麼人人都不肯做?能當上金像獎司儀,不是莫大榮幸嗎?

每一代都有人才。但當這些人才都不願意為一個大電視台,或者電影界的一件盛事效力,那可能不是人的問題,而是行業文化的問題。真正的病因是,在沒有競爭的環境下,「滑晒啞」,早就不需用心製作。

技窮,唯有炒那曾經風光的冷飯。但是,剎那光輝不是永恆。《大時代》做完後,又如何?難道逐一重播《鹿鼎記》、《新紮師兄》、《網中人》、《獵鷹》......最後變成另一個歲月留聲台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