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

K1面試班



K1面試班的廣告,在網上瘋傳。

教育商品化,外判成風,非新鮮事。家長找外判,不難理解。自己無時間,學費付得起,又何妨。然而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,儘管外判百般好,是否也要談談時機?

香港孩子的童年特別短。十歲左右,已開始跟阿媽為着測驗、考試、趕功課而撕殺。補習老師講一句,好過阿媽講十句,省得勞氣。有時,遇上懂得跟小孩子溝通的老師,上課笑到卡卡聲,寓功課於娛樂,功德無量。

升中了,開始反叛,愈發不聽父母支笛。這個時候,有個外來的、親切的哥哥/姐姐,引導他從不同角度看世界,事半功倍。

高中生,生死悠關。找來年紀相近的大學生過來人,分享選科的抉擇,對前途的迷惘,就如一枝強心針。何況到了這階段,某些科目,就算父母想自己操刀去教,也實在無能為力了。

K1仔呢?他沒有高小生的扭計,初中生的反叛,高中生的憂慮。K1仔充其量就是那個「一臉無辜但不代表慒懂」的稚子。K1仔仍然怕生保,依戀爸爸媽媽。爸媽夜歸會等門,睡前纏着你聊天說故事,半夜會來敲你房門跟你一起睡。

K1面試班,聲稱會教自理能力、表達能力、觀察力、自信心等等。這些,沒有比家長親身去教,更加得心應手。教導的過程,看着孩子一天一天,一點一滴成長,還有比這更窩心的事嗎?

孩子長大了,會嫌你阻住地球轉。友人曾在唸中學的兒子考試期間,特意請假陪太子讀書,換來一句:「阿媽,幹嘛你天天都在家?唔駛做?」友人,傷心了好久。

K1的事情外判,就等於把孩子最會嗲你、纏着你的寶貴時光,拱手送給別人。到明白錯失了些甚麼,孩子早已羽翼漸豐,舉翅不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