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日星期六

聖羅蘭



小時候,表姐說,她喜歡聖羅蘭的時裝。

幾歲的我孤陋寡聞,羅蘭的時裝?羅蘭都識設計時裝?表姐說,不是羅蘭,是聖羅蘭,聖羅蘭是個品牌。然後我心想,會不會有一天,聖羅蘭真的就找羅蘭姐賣廣告。而這廣告,只能在香港賣,因為外國人玩不到這個字gag

小孩子都想得出,聖羅蘭的宣傳部更可能早已想過。但有種東西,叫火喉。火喉要用年紀去盛載,經歷去蘊釀,歲月去沉澱。而只有人生走到某個位,才看得出某些層次。

八十高齡,演過最岩慚核突的裘千尺、嚇壞細路的龍婆,還有無數的神婆、問米婆、盲婆、妓女、垃圾婆等角色,但同一時間,她也可以入屋得跟修哥在超市格價,大時大節提醒「老友記」記得打流感針。哪一條政府片會起用一個奸角去做親善推廣?我想不出。倒是某些力推政府政策的高官,樣子總是奸奸地。

奸角,要有修為,才可以奸得那麼討好。記憶中羅蘭姐每次接受訪問,都是敦厚而親切的。咪起嘴,側着頭笑,細細聲講過你知的那種感覺。所以,觀眾分得好清楚,哪一個是角色,哪一個是真人。她不用靠真人的氣質,去「食」某個角色。她靠的,是人生歷煉賦予的演技。

好的演員,能洞察人生。關於羅蘭姐,我最記得的,是她拿到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時候說:「但得夕陽無限好,何須惆悵近黃昏」。當年她六十五歲,豁達,優雅。卻又及不上今天八十歲的她,為聖羅蘭拍的宣傳照,在網上被瘋傳,眉宇間有份說不出的瀟灑與自在。同一系列有型有格有個性的莫文蔚、何韻詩,統統給比下去。講到尾,一個人最大的吸引力,不是年輕貌美,不是冰肌雪膚,而是年月提煉出來的自信與風采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