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

大學線廿周年晚宴


晚宴歸來,心情仍舊激動。

這麼快,就廿周年了?我們被安排坐得很前,論資排輩,原來我們是第三屆。嘩,時光飛逝,大家都這麼老了。

想當年,「大學線」是中大新聞系必修的功課。這月刊,足以教人發惡夢:度不出稿題,約不到被訪者,趕不及死線,老師奪命追魂call。分數低事少,脫稿累街坊事大。

但是,它也帶給你十幾歲人從未有過的滿足感:帶着系方給我們印製的記者卡片,攞正牌訪問心儀的被訪者,嘔心瀝血砌版面,報道成功引起話題……

老師們話當年,創刊的封面故事變了羅生門。陳文教授說,當年探討新聞主播的公信力,引為城中熱話。李少南教授反駁,你記錯了,是談那個主播最靚女才對,我們才是「sensationalism」的始祖,厲害過某報,哈。蘇鑰機教授更正,不不不,我們做的,其實是「最受歡迎主播選舉」。

大學線,一直走得很前。記得我屆正值回歸,率先探討首屆特首的理想人選,也談過同志平權、學生藝人、「香港人在北京」等等當時沒多少人會做的題目。後來有學弟學妹飛去台灣報道大選,近年他們也夠膽講「腐女與Boy’s Love」。

專程由加拿大回來的姚霞老師,憶述了一件往事。回歸前,我們訪問張浚生。他要求審稿。系方說,可以,但我們保留最後編輯權。稿讀罷,新華社召了記者去飲咖啡,要求改稿,還提醒他,訪問大人物,應該知所進退。但系方最後堅持報道事實,訪問也平安出街了。

大學線的日子,很難忘。兩年之間,你完全明白,既有最嚴謹的訓練,亦有最大自由度去做新聞,是多麼幸福。但幸福非必然,要努力捍衛。今天,新聞界更多淒風冷雨。是夜濟濟一堂,初衷未忘。希望有更多個二十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