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3日星期六

閃亮女人(下)

照片中的她,有點年紀有點胖,皮膚黝黑,但雙眼有神,笑得自在。你猜她是甚麼人?幸福人妻?提早退休的中年婦人?弄孫為樂的年輕嫲嫲?

都──不──是。她,Youen Then,是生於越南的柬埔寨人。年輕時為了逃離暴力的丈夫,穿越森林,跨過邊境,排除萬難回到柬埔寨尋親,豈料的士司機把她載到妓院賣掉,從此過着地獄式生活,還差點惹上愛滋病。

今天,她重獲新生,成為一名康復護理員。幫她走出困境的,是Hagar(夏甲國際)。全亞洲有二千多萬性暴力倖存者,Hagar要長期籌款支持救援工作。但Hagar不以受助人的苦況來籌款,它選擇展現受助人的勇氣。她她她她她,不是被欺凌的弱者,而是走過黑暗,閃亮重生的女人。於是,Hagar找來了「Women Who Shine」。

上回提及,徐世昌和施舜盈成立了「Women Who Shine」,用鏡頭捕捉女性蛻變的光芒。但原來,攝影不獨是蛻變後的見證,更是促成蛻變的工具。

拍攝前,舜盈問Youen,你覺得自己哪部分最美。Youen說,我覺得自己丁點都不美。舜盈為她上妝,起初她死不肯看鏡中的自己。後來,偷看一眼,再一眼,開始直視自己。

世昌想過帶些漂亮服飾來拍照,但回心一想,包裝過,就不是「真我」了。結果,Youen帶來自己心愛的花恤衫,款式土到不行。舜盈靈機一觸,給她扣上所有鈕扣,順手把那油膩的頭髮梳好,就變成了有點潮的復古打扮。

鏡頭前的Youen,很生硬。但當她看見相機小屏幕裡的自己,心裡一陣悸動,姿態也放鬆了……在此之前,她一生顛沛流離,從來無人把她放在鎂光燈下,也沒有化妝師用溫柔的手去撫摸她的臉,溶化了她的心。

HagarYouen找回自己的價值。「Women Who Shine」讓Youen感受到,有價值的自己,有多美。原來,閃亮女人的秘訣,就是夠膽面對過去的自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