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

《大時代》為甚麼好看



撇除所有政治解讀,以戲論戲,《大時代》之經典,原來是因為,很多製作手法,早已失傳。

《大時代》裡,似乎每個角色,都有屬於自己長長的獨白。陳滔滔講故事,丁蟹在囚車內憶述夢見飛蛾,方展博跟玲姐在海灘數算天上星星裡住着的家人……

這些獨白,不肯定是今天的編劇寫不出,抑或演員演不來。獨白實乃高難度動作,講得好,很詩意。講得不好,很土。想像今天那些毫無演技的姐仔哥仔,背書一樣背幾頁紙出來,會是甚麼樣的災難?

看《大時代》,很難只看一次。例如方展博的獨白精彩,但旁邊聽獨白的玲姐的反應,更精彩,點算?唯有第一次看講對白那位;第二次看對手;第三次看整體。方進新疊報紙,看老闆的反應。丁蟹講歪理,看四蟹的反應。龍紀文發毒誓,看慳妹和龍成邦的反應。

今天的電視劇,每集都要勉強擠出高潮。《大時代》卻自自然然每集都有高潮。因為,每條故事線都好看。博梅文的三角戀,丁方兩家的恩怨,不在話下。支線也不遑多讓,龍成邦和周濟生、陳滔滔和陳萬賢、孝蟹與芳婷、玲姐與光Sir、四隻蟹的兄弟情、方家兄妹的衝突與和解…..

支線好看,又因為演員實在演得好,而且角色都是設計過的。就連不大起眼的利蟹,永遠拿着通鼻棒索鼻那副衰樣,都是花過心思經營的。但今天的劇集,可能連主角都未經營好。群戲嘈喧巴閉,合起來又不知想講甚麼。《大時代》卻夠膽死每集都很少演員。有一集,片末的演員表就只有鄭少秋、劉青雲和藍潔瑛三個名,人強不需馬壯。

好故事好劇本好演員。《大時代》提醒我,一碟色香味俱全的餸,味道應該如何,不要再光顧今天那個偷工減料的廚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