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

該謝謝誰


政治一天都嫌太長,今天是香港的「真。英雄」,明天就是環保的大敵人。

一整晚都是多謝多謝再多謝的謝辭,還有全城瘋狂臉書洗版「#唔知點解但係都要多謝」的Tag,令油公司賺形象賺到開巷。用一個可能跌都跌左的預算,買一個「夠吉士撑真香港」的聲譽,怎麼算都是抵到爛。

但是,一連串的多謝,令油公司被放在閃爆了的鎂光燈下,苦無機會的敵人,終於有位入。如果,毛記挑戰無記,是大衛成功挑戰巨人哥利亞;那麼,「#多謝?」,就是無錢無資源無地位因此也無咩noise的環團,挑戰全球營業額最大的油公司的一次勝利。

平日環團講到口水乾而香港人都可以「係咩?踫!」的訊息,終於因為水漲船高,忽然搭了被瘋傳的便車。如果毛記有個全年我最「真。成功爭取」或「真。成功油水」的分獎,得獎者非環團莫屬。

 為甚麼因為油公司破壞環境,就不能謝謝它撑二次創作?其實我不明白這邏輯。但同樣,我也不明白,為甚麼油公司贊助了二次創作,就不能罵它破壞環境?但最有趣的是,因為環團的不斷發功,而很多毛毛又真的比主流香港人關心地球多一點,於是,就陸續出現了很多一邊「真。讚」,也一邊「真。罵」的現象。

今次毛記分獎禮,有好多贏家。毛記贏了直播,Shell贏了宣傳,環團贏了曝光,而香港人,贏了半推半就卻又理性得很的一刻,同一時間,對同一個對象,不同的事情,有讚有彈。這種對事不對人(公司)的清醒,在立場先行的社會,不聞久矣,今天終於失而復得。但重點是,要有很多人傻到踏出第一步,去搞、去看、去支持、去分享那些高質素的二次創作。香港人,其實最應該多謝自己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借故攻擊油公司的 , 是屬於激進左膠 , 溫和左膠還是很欣賞今次的贊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