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

怎麼荼毒怎麼教



文匯報指「毛記分獎禮」荼毒青少年,證明它有多不了解香港的青少年。

同文阿果引述,有中學老師在分獎典禮翌日興高采烈播《香港地》(新版),想講解身分認同,豈料全班中四學生(00 後),只得一人有睇。看得我,笑出淚。

事關,鄙人跟他文中的老師朋友一樣,「懶醒」以為毛記一定sell,在翌日做了一樣的事。唯一分別,是我沒那麼大野心,去講身份認同,只想借頒獎禮解釋一下,甚麼是二次創作,順便講「網絡廿三條」。

結果,一模一樣。全班只有一人有看過,其他人,不是沒有看,而是壓根兒連毛記是甚麼都不知道!我唯有播「亞視永恆」讓大家開心下,靜觀反應。全場留心聽,但一個笑位都無。

原來,全班無人聽過原曲「愛是永恆」。張學友?他們想了三秒,說:「哦,我老竇好鍾意嗰個!」不覺得歌詞有意思嗎?但是,大家其實也不曾留意亞視欠薪事件。無共鳴,點笑?

兩天後,學精了,仍然用分獎禮去講二次創作。但播的,是繁忙兒童合唱團的「無間做」。同學一樣不知道原曲/電影「無間道」,但至少,歌詞說中心事。

毛記能荼毒的,頂多是七、八十年代成長過來的中男、中女、中坑,黨報口中的港英餘孽。往事不堪回首,唯有同聲一唱。我們的世界,是河國榮、方健儀、俞琤。新一代追捧的,是達哥、劉馬車、少女時代、Taylor Swift

我們的青少年,可以怎麼荼毒怎麼教?我唯有告訴自己,待他們到了中坑的年紀,自有另一個毛記,推陳出新,令大家為我城而着緊怒吼。又或者,遠的不說,近日周子瑜被迫道歉,對新一代來說,夭心夭肺,苛政要掩飾自己,才沒這麼容易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