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

成也民望 敗也民望



老實講,預咗,但也難免失望、心痛。

如果我們相信,「習握手」不會隨便發生。即是說,北京原本是屬意,或至少不介意曾俊華當特首的。

但當市民喜歡曾俊華,北京就不喜歡曾俊華了。北京只喜歡市民不喜歡的人。北京不喜歡,比北京更能吸引人喜歡的人。此為一黨專政的特色,想起都不寒而慄。

其實,市民喜歡曾俊華,北京求之不得才是。從來沒有一次選舉,主流民意這麼清楚。周五晚上中環那個萬人空巷的燈海,就是鐵證。

力爭真普選的人會問,曾俊華接受831和23條,還夠膽死重申定義龍和道,為甚麼香港人都能接受?

問題本身,就是答案。殘忍,卻是事實。我們終於知道,主流民意,對831、23條和催淚彈,其實不介意。他們不介意候選人屬建制還是泛民,比較介意他是否一個好人。而好人的定義,無關政治。

在曾俊華出現之前,從來沒有一個人,這麼貼近真正的香港人。就連李柱銘、余若薇都做不到。市民對李、余的喜歡,多多少少是一種有距離的尊敬,欣賞他們甘當烈士,為大家爭取一個可望不可即的民主美好新世界。

但對曾俊華,卻是零距離的認同。市民在他身上,看見自己。我們不要做烈士,只要做個好人。我們不要hea,但也不要好搏命好打得。我們不要大理想,只要小確幸,休養生息睇波吃薯片,give me a break。

深黃絲與淺黃絲,與其互相廝殺。不如想想,為甚麼爭取了這麼多年,仍然未能說服香港人,做個好人之外,還該有些精神追求?同理,阿爺是否也該反省一下,對於無要求的香港人,何不放下戒心,大膽信任和放手?

這一場選舉,林鄭嬴了選舉結果,曾俊華贏了我城民心,胡官贏了大家的尊重與致敬。輸掉的,卻是整個香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