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

風度



這一屆特首選舉,很多人談論公關策略,其實,我更想講,風度。

記憶中,近年沒有一個選舉,不論是區議會、立法會,還是特首選舉,過程中完全沒有中傷、醜化、互揭黑材料等等的「negative campaign」。但這一屆,統統欠奉,連論壇「疊聲」也不多見。由始至終,各候選人都是落落大方。

就連不入閘的葉劉,都沒有一貫的「藐咀相」。當大家都用葡萄去揶揄她,她的退選宣言竟沒半點酸溜溜,反而有種「出得嚟行,預咗要還」, 拍心口哽了它的傲氣。

胡官以超低票落敗。不抱怨、不失望,對林鄭送上祝福,還像個長輩般好言相勸,以後要多聽意見。記者問他,「民主300+」是不是違背良心?他說,是,大家放棄了良心和原則,去作策略性投票。但當記者再問,他們是否欺騙了你?胡官斬釘截鐵說,不,大家早已明言,提名不等於投票。是其是,非其非,不妄自菲薄,也不諉過於人,不扮受害者,這就是氣度。

曾俊華在高民望下敗選,沒半點不忿,落選感言第一件事,就是恭喜林鄭,並呼籲大家給她一個機會。而坐定粒六當選的林鄭,也未見趾高氣揚。她的當選宣言,甚至是參選以來的所有發言中,最順耳的。

有戰意,復有風度,絕不容易,看CY就知。不論是佔中拉人,抑或硬考BCA,都是自己窮就不要別人發達的心態。林鄭大概萬沒料到,她施政的最大阻力,原來不是泛民,而是她仆心仆命服侍了五年的梁振英。

曾俊華說過,林鄭是個好人。恐怕對CY,他就說不出口。今屆選舉,令人失望的事情太多,唯一可取,尚算君子之爭。大膽幻想,若由薯片當CE,林鄭當CS,胡官當SJ,委實是有史以來最優雅的特區班子。刻下林鄭組班,落差別要太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