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8日星期六

吸一口自由的空氣


轉眼又屆學期尾。

我習慣在最後一課,請同學以不記名形式,寫下年度最深刻的二、三事,當作學習總結,也讓我日後調整及發展課程時有所參考。多年下來,竟也看到一些共通點。

從課堂形式而言:大人總以為「角色扮演」是小孩子扮家家酒的幼稚玩意,但歷年來所有學生,由高小至高中,卻一致公認最愛角色扮演。

由笑到碌地的「繁忙急症室混吉病人俏護士」,到講求即時反應的「潮物失竊記」,或很埋身卻也很難演的「青少年濫藥」和「少女援交」,同學們在很久以後,都能如數家珍。

通識科要研究持分者。角色扮演就是去經歷持扮者的心路歷程。有時,除了天馬行空,我也找來真實歷史個案,來個案件重演。

他們不約而同,對某些個案,翻來覆去讀了幾遍,都演不下手。「這也太戲劇化、太過份了吧。」他們皺着眉說。硬着頭皮去演,當事人的痛,感同身受,慨嘆權力腐化,百姓遭殃。說的,是文化大革命。

從課堂內容而言:同學們異口同聲,最愛的是,每課只講一個重點。重點,又恰恰能貫穿所有枝節。當每個環節都解得通,就不用死記資料和關鍵詞。這個回饋,很重要。當家長問我:「你地會派幾多notes俾我個仔?」我更有信心地答:「學習,less is more。」

走出課室,又如何?每年暑假,我們上山下海的跑。同學們最享受的,原來是那沒有行程的坪洲之行。山頂吹風,小街閒逛,看海寫生,無題寫作。有人說:「我終於可以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氣!」在高壓的教育制度下,同學們的口脗,都愈來愈像革命烈士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