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

超級市場擇偶論


「Miss,你喜歡怎樣的男生?」學生問。

「嗯,有『大愛』的男生吧。」「即係咩?」「就是會為自己沒有切身利益的事,無私而主動付出愛的人。」

「吓?!怎麼可能?」學生搖着頭失笑。「最好是有毅力的,會鍥而不捨、排除萬難推動改變。」「你是指他會鍥而不捨地追求你?」這下,輪到我失笑。

「那我肯定不要『大愛』的人。」學生無比堅定地說。「為甚麼?」「這些人,我會欣賞、尊敬、佩服,但不會愛上。」我更不明白了。「他們就像歷史課上的偉人,你能想像跟一個歷史人物拍拖嗎?No way!」

不同年代的學生,「擇偶條件」不斷轉變,看在我等成年人眼裡,很有趣。直至十年前,男生選女友,清一色最緊要靚,因為要「帶出來見人」。女生異口同聲,男友要「叻過我」。如今,男生卻嚮往找個「肯和我捱麥記的女人」。女生捨事業型男友,反而更愛貼心暖男。

表面上,他們的選擇比以前更注重內涵。然而乍喜還悲,昔日他們的世界觀,是外向的。伴侶要見得人,要互相進步,憧憬未來我們的世界會愈來愈大。今天,年輕人不再相信自己能夠突破現況。英雄是傳說、是歷史。還不如找個不介意一起運滯的。

甚麼時勢就有甚麼價值。擇偶也是價值選擇。其實,我懂的。正如我很愛逛超級市場,出入次數遠超實際需要。超市予人「駕馭的快樂」——每件貨品我不看價錢都肯定「買得起,受得下」。名牌店?不去看就不存在,不存在就無比較,無比較人就快樂。

這個時代沒為年輕人留下太多想得高看得遠的空間,我曾為此而悲哀。倒是學生反過來安慰我:「二人世界,不問世事,其實都好sweet啦,Miss。」聞說,他們至愛的拍拖節目,正是每周手牽手逛超級市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