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3日星期日

要蕃茄還是要女兒


朋友的傭人剛續約就辭職,殺她一個措手不及。

洗衫煮飯做家務、接送孩子管功課。一腳踢,她想起都腎上腺素飈昇。心情壞,精神緊張,邊忙邊大聲鬧女。

「媽咪,我可以一齊煮飯嗎?」「唔駛唔駛,你咪搞亂,出返去。出返去!」女孩黑面,朋友煩躁。「你睇,你睇,依家幾點?七點三了,我們平日七點開飯的!」

一年一度,每當傭人放假就家嘈屋閉。何況今次不是放假而是辭職,幾個月流流長,點捱?

這晚,大女兒又走進來:「我想幫手。」神推鬼撞,朋友竟答:「你切蕃茄吧。」她看着女孩把蕃茄切得七零八落,很想開口教訓,但忍住了。

如是者,第二天、第三天、第四天……女兒都在她身邊當小廚師,餸菜仍然不完美,但她看見女兒煮得很快樂,自己也沒再動氣。

然後,輪到小女兒:「媽咪,我想洗碗。」換了平日,朋友火都來:「不用不用,你洗完,害我執手尾,你去做功課。」若女兒堅持,她就在旁監工:你看你,我說過多少次不是這樣洗,來,跟我做。

今次,朋友索性說,好吧,你來,然後丟下女孩,逕自忙去。廿分鐘後回來,碗沒晾好,朋友提了一下,第二晚,碗已晾得滴水不剩。

為甚麼忽然放手?我問。朋友半响。「可能因為暑假去了加拿大。」人到中年,生活壓得人透不過氣,短短兩周的加拿大生活,令朋友作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反省。同一件事,悠閒的加拿大人,會如何反應?

蕃茄切不好,會死嗎?不會。遲十五分鐘開飯,會死嗎?不會。跟女兒關係不好,我會氣死嗎?會。用十五分鐘加一碟蕃茄換回親子關係,抵到爛。

開學了,女兒問媽媽,放學要做功課,豈不是不能一起煮飯?媽媽說,你快快做完一起煮。「好嘢!」女兒歡呼。這下,連催功課的氣力都省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