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9日星期一

關於「笑」的故事(上)


短篇小說創作比賽,主題是「笑」。初中生的作品,看得人心頭一顫,也驚訝於今天的年輕人,成熟到怎樣的程度。

K的故事,是這樣的:從前有個孤兒,他很少笑。他討厭孤兒院內沒有自由的生活,某天毅然逃走。跑啊跑啊跑,心口掛個勇字在外面的世界闖蕩,憧憬未來憑着鬥志與努力,定能創下一番大事業。

豈料,過了很多年,一直刻苦耐勞的他,都只是辦公室裡的一個小薯仔。某天,他在辦公室裡,茫然看着每一個忙碌着的無名氏,想起了自己的身世與經歷,還有曾經擁抱的信念,只覺是天大的笑話,忽然哈哈大笑。

後來,他心臟病發死了。辦公室的同事,為他奔走了幾天,哀悼了一下。幾天後,下午一時正,大伙兒如常外出一起吃午飯,高談闊論,哈哈大笑,完全想不起,早幾天有個同事死掉了。

C則寫了這樣的一個故事:阿占成長於破碎家庭,一直好想找快樂。他覺得找到快樂,才能由衷地笑。有一天,有人招募他加入一個伸張正義的團隊,他心想,做正義的事,一定會很快樂。在團隊裡,他結識了摯友賓,賓又結識了一個女友,三個人一起賣力拚搏,互相打氣。

但是,沒多久,三人常常被指派去殺害其他人。占狐疑,難道殺人就等於伸張正義?他誓死不肯,漸漸遭人排擠。未幾他發現,原來這個團隊,其實是個恐怖組織,根本不是他要找的快樂,但是,太遲了,他已經無法離開。兩個好友,是唯一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人,後來也在一次行動中,相繼犧牲。占傷心欲絕,一個人在荒涼的沙漠中,哭不出來,卻不能自已仰天狂笑,風沙都因為他的笑聲,翻滾起來,朦朧了大地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