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

原諒的力量


每年新年前,總會遇上一齣戲,仿彿為未來一年定了調。還記得前年,是《十年》。去年,是《最美麗的安排》。今年,是《與神同行》。

「別再為過去的事情,花掉新的眼淚。」放下,知易行難。唯一方法,是和解。跟自己在乎過、也辜負過的人和解。跟自己內心的不安與內疚和解。和解,是每段關係的終點。

然而和解的主動權,不在犯錯的人身上,而在受害者身上。因為和解的前提,是接受與原諒。唯有受害者,才有能力去原諒。但又因為是受害者,要原諒,談何容易。

歲月是一種微妙的解藥,兒子離家二十年,母親消化了他的缺席,明白了他的內疚,體諒了他動殺機背後的善意,然後,哪怕此生都不能再見一面,已經徹頭徹尾的原諒了他。那句她從來未曾聽見兒子親口說的對不起,自己早已偷偷在心裡為他補上了。

真正的寬容,是無條件的,可以化解所有罪業。如果愛的力量可以令人看見美好。原諒的力量則可銷融一切遺憾。

「當陽間的人寬恕了你,你就不用在地獄受罰,可以轉世投胎了」。肉身的地獄,不是最恐怖,良知的地獄,才最難纏。一個人能送給另一個人最大的禮物,正是不勞對方糾結、大而化之的無限包容。

看罷《與神同行》,沒有坊間所說「喊濕三包紙巾」的激動,反而若有所失, 也若有所悟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