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6日星期二

養蛙


明明是教人收拾雜物的書,你不覺得怎麼樣。但如果叫作「斷捨離」,忽然就添了幾分禪意。

明明只是一個手機遊戲,得閒無事養下蛙,但當賦予了「佛系」的牌頭,便變得寓意深長。

全城養蛙。「佛系旅行青蛙」比「Pokemon Go」更快竄紅。養蛙者言,學養蛙,即學佛理,付出不望回報,愛到盡頭是放手。

好高深。這年頭,不生孩子的城市人,在遊戲中感受何不食肉糜的弄蛙/兒樂。工作的空檔中,看蛙兒一下。手痕無聊時,為牠的食物行李張羅一下。偶然收來一張名信片,心甜一下。好治癒。

重點是,其實養蛙不太花時間,不太困身,也不用太上心。這個「放下」的佛理,不用學,因為遊戲的設定,本來就沒有甚麼很值得緊張。

養蛙,其實跟父母養孩子的操心與憂心,差九條街。相比之下,多年前的「他媽歌池」還更像湊仔,因為餵遲一秒都會死。眼見雞仔快死,都能心平氣和地搶救,救不了都能節哀順變,才是真正的修行與放下。

真的要類比的話,養蛙不像養孩子,卻更像拍拖,暗戀那種。那種似有還無的聯繫,那種偷偷觀察他/她在做甚麼已經甜絲絲的感覺,那種不敢奢求甚麼的默默付出,偶然收到小小回報已經樂翻天的震撼……弔詭的是,這過程,根本沒有所謂放下不放下,因為暗戀的本質,就是不曾擁有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