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9日星期五

信則有的餐廳


倫敦自由作家巴特勒(Oobah Butler)那「不存在的餐廳」實驗,震驚網絡世界。

隨手填上自己的住址當作餐廳地址,食物則用海綿、剃鬚膏、噴油等仿製並拍照,評論是請槍老作,網址標明「只限預約」,但來電一律回覆滿座。然而「餐廳」就在無人光顧的情況下,短短半年內成為了TripAdvisor推薦餐廳第一名!

我們小時候都玩過以訛傳訛的遊戲。以前是朋友跟朋友口耳相傳地玩,今天在網絡世界是三唔識七全世界一起玩。你以為有圖有真相,親眼見過親身試過再講。

但是,這個實驗最震撼的,並不是道出了「虛擬真實」這個眾所周知的現象。而是,歌仔都有得唱──越難越愛。

得不到永遠是最好。榮登推薦第一,不獨是因為那些頂呱呱的食評,更因為無人能夠成功預訂並光顧。排長龍營造的心理效應,令人對餐廳加了分。

後來,巴特勒真的邀請了一些食客來試菜,端出微波爐加熱的雪藏食物,部分食客仍然姆指直豎,並回家寫下讚賞的食評。

感覺之真假,好弔詭。你以為是真心感受,其實人之喜惡,泰半是被塑造出來。獨立思考,其實從不獨立,分別只是,迷失多與少。

一個實驗,能夠令我們擺脫被塑造的命運嗎?相信不會。但自覺並選擇從眾,跟無知而盲目地從眾,是不一樣的。

話時話,又是時候計劃下一次旅行,等我上TripAdvisor看看網友推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