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3日星期五

新世代Freelancer(下)


上回提要,新世代大學生,一畢業就當freelancer,非因freelancer愈來愈好做,而是全職長工愈來愈難做。

我們常說,僱主無良,為減成本,全職變外判,省回燈油火蠟租金福利。Freelancer無保障,好慘。但其實,換個角度看,當一個團隊大部分是freelancer,剩下唯一的那個全職,才是最最最慘。

「追人交貨、被追交貨」——基本上已總結了全職的生活。Freelancer各自為政,全職周旋其中,甩掉一環,滿盤皆落索。Freelancer放鴿子,老闆怪責誰?當然是全職。非戰之罪,陰功豬。

Freelancer只專注幹擅長的,時薪相對高、賺錢快、責任小。全職嘛,專才通才庶務打雜都是你,事無大小都要執手尾。

Freelancer是外人,全職是家臣,老闆又總是對外人好過對家臣。而新一代最介意的,正是睇人面色。

有時,公司做不來的,才要外削。所以Freelancer是臨危受命的救世主,長工卻是老闆眼中無鬼用的出氣袋。事成,光環是freelancer的。事敗,責任是全職的。

所以,所謂新一代不愛打長工,我們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。甚麼是長,甚麼是短,很弔詭。全職工作,年輕人留不到三個月;同一件事,轉為freelance性質,卻可以幹上3年。奇怪不奇怪?

當然,令人趨之若鶩的長工,還是有的。通常都是人工高、前途好、爭崩頭的城中荀工,但這些機會不屬於大部分人。其他雞肋聘書嘛,算把啦。無咩事我都係返出去趕埋份freelance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