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6日星期一

細路論誠哥


誠哥退休。生平回顧、金句摘錄、功過評論鋪天蓋地。

既是個人物,合該有爭議性。記得小時候,大人掛在口邊:「李嘉誠都是穿膠花開始的。」當年,誠哥是獅子山下的神話,香港人的偶像。

到了入大學,誠哥變了「個案」,一舉一動都要被研究。Tom.com、科網股,由熱潮到爆破,是工管同學仔的指定習作。永不爆破的當然是誠哥的身家。

然後我輩人到中年,誠哥變了人民公敵,尤其無樓的一群。

年紀不小的香港人,對誠哥有很多情緒。但對細路仔來說,他頂多真的只像個歷史人物,即是「個名好熟,但唔知關我咩事既人一個」。

由零開始找資料。「噢,他有兩個仔!」「嘩,香港首富!」「原來他是超市大老闆!」

無知無感無偏見,反而中肯。搞了半天,同學仔得出結論:以前,我們喜歡的不是他,是他的時代,穿膠花也可致富的時代。今天,我們討厭的也不是他,而是這個貧富公義蕩然無存的世界。

同學仔說,其實,誠哥,好普通,不就是人一個!人性就是,向上爬,上了位,就壟斷市場,玩晒。豈能期望商人有良心?賺到盡是從商的原則,何錯之有?反而應該問,有無方法或制度,可以杜絕無商不奸。撥亂反正,是誰的責任?

我不同意同學仔的觀點,卻無法推翻其邏輯。或許,下一節課,是時候研究一下,公平競爭法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