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日星期日

無事與執着(上)


「無事三姊妹」由台灣來香港,在常霖法師主持的「一日慢生活:日日好日」工作坊分享。其中三妹曉柔的故事,最教香港人如我,深深共鳴。

話說某年,曉柔跟着兩位姊姊,造訪韓國的頂峰無無禪師。禪師問曉柔:「你夢想的生活,是怎樣的?」

曉柔想都不用想:「不停去旅行!」當年的她,對禪修認知不深。人生最大目標,就是打工儲錢去旅行,錢花光了再打工。

禪師問:「那幹嗎不去?」「工作啊,不然哪有錢!」「你先去,錢花光了,再來我處,我不收錢,包你食住。」禪師說。

不久,曉柔也真的踏上沒有歸期的旅途。一年多下來,盤川花得七七八八,忽然想起大師那句話,就用最後的錢買了機票到韓國。

到步後,曉柔問大師,有事情要幫忙嗎?反正我有空。大師說,不用,你每天準時來吃飯就行。曉柔再問,我真的可以做點甚麼的。大師再答,不用。

無事可做的曉柔,悶得快瘋掉了,於是拿出紙筆,開始計劃未來的工作。之後,就看書、抄經文、打坐……然而,時間怎麼還是過得這麼慢?

到了晚上,大師問曉柔,你有問題要問我嗎?曉柔想不到。第二晚,還是想不到。到了第三晚,大師說:「我倒有問題問你。」曉柔一呆。「我們在這裡,都無事做。怎麼你,老是在找事做?」

聽罷這一句,曉柔忽然崩潰大哭起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