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

當怨氣變成戾氣


記得小時候返大陸,同胞問:「香港,很危險吧?」我失笑。香港幾乎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。「此話何來?」「你們的電影就只有警匪片。」

幾十年後,老土的警匪片橋段,在真實的香港出現。埋身到一個點,就在自己每天行經的鰂魚涌公園。下午時分,正值稚子們跟著傭人姐姐或老人家來玩的高鋒期,幾下鎗聲,會給他們留下怎樣的陰影?

爭家產爭到開鎗,如此情節,《溏心風暴》的編劇都要行埋一邊。為錢爭執,先而口角繼而動武兩敗俱傷都很常見。但一拔鎗,嘭嘭嘭嘭就攞你命,已不止求財,簡直是尋仇。

由怨氣,轉化成戾氣,有個過程。財產,只是藥引。真正教人自我引爆的,是情緒。 等不到忍不住,唔爆由自可,一爆就是由0跳到100,無保留無先兆無過渡當然更無循序漸進。

還記得兩周前震驚全城的濕疹女生滅門案嗎?還有去年尖沙咀地鐵狂徒縱火案?高官們日日唸口簧「香港的治安一向好好」、「法紀不容挑戰」,除了轉移視線,又曾否對症下藥?

我們可以自欺欺人,將之統統當作獨立事件。不變的公因數卻是──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?當香港人的精神狀態長期處於臨界點,平均七人就有一人患情緒病。情緒,又容不容挑戰?疑兇可惡,也可憐。他們只是在一副集體生病的骨牌中,率先倒下,波及前後左右,最終攬住一齊死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