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6日星期三

教不嚴 誰之惰(上)


早前,同文何靜瑩女士的《教不嚴 師之惰》在網上被瘋傳。間中穿梭各大校園教學的我,讀得會心微笑。

何女士所言,丁點沒誇張,甚至很貼近常態。個人經驗,一封錯字連篇兼且沒有禮貌的邀請函,只是其一。

接待禮儀是其二。例如偌大的校園,講者提出在校門會合再前往課室,得到的反應是:「你不會用google map?」

物資和場地安排是其三。某次舉行工作坊,需要一個計時器,對方秒回:「學校沒有,你用手機計時不行嗎?」

最經典的一次,課還未開,工作人員慎重叮囑:「黃小姐,麻煩你臨走把器材放回器材櫃鎖好,密碼是123456,然後再鎖好大門離開。記得鎖好。我夠鐘收工先走了。」

學生的情景,也有過之而無不及。我沒有何女士的威武氣場,所以,同學仔遲到早退食飯食麵做自己野,皆是課室中俯拾即是的眾生相。奇怪的是,當我表示不介意事忙者先行離場(反正課程不用點名),學生又不走:「Ok呀。聽下你有咩講都好呀!」其實,我唔Ok。

部分認真參與的同學,會在導師指導下做堂課。夠鐘停筆,十隻手一人一部手機遞到我的鼻尖前:「明樂你看看!」我哭笑不得。學生手機這麼私人的物品,眼看手勿動,而他們竟然覺得我可以在那2”x3”的小屏幕內改功課?

然而,這些全無系統與紀律可言的課堂,真的只因師之惰?師不惰,就能整頓過來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