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30日星期四

老師的聆聽者


禪修營中,遇上參加者T。

T來自越南,是個人生教練(Life Coach),全職受僱於當地某小學。他的工作,是協助該校老師處理人生問題:婚姻、家庭、事業等等。T透過聆聽與提問(coaching),幫助老師疏理困擾。

我聽得嘩然。在香港,很多學校連一個照顧學生的全職社工都負擔不起,遑論專門照顧老師的人生教練!而香港明明就比越南富有得多!

T說,此想法,來自辦學團體的行政總裁。總裁跟老師們感情不俗,老師有甚麼私人問題都愛找他傾訴。久而久之,他分身不下,又不想把老師拒諸門外,於是就想到,不如找個更專業的人接替這項工作。至今,T在學校已服務了四年。

總裁相信,老師快樂,學生才會快樂。有無實證?T的學校,是全越南最受家長歡迎的學校之一,因為老師被公認最有耐性和愛心。尤其有特殊需要的孩子,更視該校為樂土。

人總需要聆聽者,不帶批判地接受、愛護自己。老師也是人,而不是滿腔理想任君消費的奴隸獸。越南較諸香港,經濟落後得多,但精神追求卻走得更前。繼上回談及,出家在當地也是備受尊敬的「職業」,這邊廂,原來還有人生教練等別具創意的「員工福利」。

T說,他的職涵,名為「聆聽部門主管」(Head of Department of Listening)。我笑翻了肚。如果在香港,一定被誤作負責操練學生語文聆聽試卷的教職!(梅村禪修/四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