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日星期六

快樂老師可改變世界


這一趟禪修,吸引我的,是其主題:快樂老師可改變世界(Happy Teachers will Change the World: Cultivating Mindfulness in Education)。

當中最發人深省的是:當老師,最重要不是如何令學生快樂,而是如何令自己快樂!

黑口黑面的老師,學生避之則吉。學生有難,去投靠的,總是情緒穩定的老師。

諷刺的是,大部分盡心盡力的老師,都習慣虐待自己。因為迷信忍辱負重,為學生不惜犧牲時間、精神、健康、青春,最終搞到自己灰頭土臉,生人勿近......

大師說,做老師,先要懂得計數。如果為了一個不幸的學生,令自己也變得不幸,世上就多了一個不幸的人。所以幫人的前提是別令自己不幸。辛苦,就要抽身。

「那不是很自私嗎?」我想起十個救火的少年,遇上少少苦礎就掉頭走,仲成世界?「你只夠力提一桶水,勉強提兩桶,受傷了連累別人照顧,世上再添第三個不幸的人,這才是真正的自私。」大師不慍不火道。

即係點?「真正的助人之道,不是死頂去提第二桶水,而是把自己變成一個多提一桶水也不覺累的人。」如何做到?持續禪修。當情緒平靜如海,再多亂石投進來,也會沈底,水面依舊波平如鏡。

「你看,這裡無事做,但人們紛紛上山來,為甚麼?」大師問。「當你充滿正能量,別人只要跟你在一起,不用做甚麼,已經很開心。這樣的人,才是孩子們最想要的老師。」

今日1/9,各位同工,開學快樂!(梅村禪修/五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