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

放下與放棄(上)


一年一度詠給明就仁波切來港,一如既往去朝聖。前兩年講的,是覺知與快樂的關係,今年還有關於痛苦的「四聖諦」。

見過大師的人,都不難發現,撇開宗教不談,光是觀摩他的演說技巧,已獲益良多。理論深入淺出,表達手法充滿介乎戇豆先生和差利卓別靈之間的喜劇感。

是夜最深刻的一幕,關於執着與放下。大師說,一切痛苦,源自依戀快樂(crave)、抗拒無常(aversion)。依戀與抗拒,皆為執著。執著的結果是甚麼?

大師拿出手錶,像猴子偷桃般在半空中把它抓住。但是,手掌太細,錶帶太長。錶帶外露在空氣中。

然後,他像玩雜技般,一鬆一抓,一抓一鬆,嘗試把錶帶完全握在手中,手錶差點沒跌在地上,看得我們驚呼了一口氣。如是者把弄了好幾次,捉得了頭,又抓不着尾,最後手錶無情墮地。這,就是執着的結果。

凡事執着,無好結果。所以,要放下。但很多人,如此理解「放下」——大師示範凌空把手一鬆,手錶再一次「卜」一聲掉在地上。

結果一樣慘烈。因為,這其實並非放下,只是放棄。真正的放下,是這樣的:臉帶微笑,輕輕把手反轉,手心向天,手指緩緩攤開,讓手錶安躺掌心中,很自在的樣子。

不用死命抓緊,也非撒手不管,就這樣安靜地、溫柔地承托着現況。大師說,「letting go is not giving up。」這,才是真正的放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