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25日星期四

放下與放棄(下)


上回提及,詠給明就仁波切用手錶小把戲示範何謂「letting go is not giving up」。

他的話,教我反思,平常我們掛在口邊的放下,其實並非放下,只是無眼屎乾淨盲的放棄。

然後,當遇上一些放下卻不放棄的人,又會悲觀主義者上身,向其大潑冷水:你算吧啦,放棄啦。

分辨放下與放棄,要有很高的智慧。大師說:「If you know you cannot control, then you can control。」

放棄者,認定凡事不由自己控制,萬念俱灰,講完。放下者,明白結果不能控制,遂轉移目標,控制催生結果的因緣條件。例如你不能控制農作物有無收成,卻可以澆水施肥,提高豐收的可能性。

有智慧的人,明白任何事情都不會獨立存在,也非由單一條件組成。每個人都不是條件之全部,卻又肯定是條件之一。經營好條件,有朝一日結果就會發生。

現場有人提問,香港的政治氣候搞成咁,咱們應該認命抑或走佬?大師仍是那一句:「let go, but don’t give up。」這個答案,是我近年聽過最擲地有聲的答案。

還有一個小節,令我深深感動。開場的故事裡,話說有個人,看見塵世間所有苦難,不斷反思究竟苦從何來?由年輕想到白頭都無答案。

然後某天,他翻開一本書,屝頁竟寫着:「Life is Suffering。」他忽然由衷高興,原來一直思考這問題的,不只他一個。問題雖然未有答案,但痛苦已少了一半。

放下,並同行,只要不放棄,就有力量。香港何嘗不一樣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