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

辭職的媳婦(上)


一份工作,可以辭掉。一個身份,又可以辭掉麼?

金英朱,在韓國的大家族中當了23年大新抱(嫁給長男的媳婦),然後,忽然一天,向公婆遞「辭職信」:我不要再當媳婦!

單是這舉動,已夠戲劇性。但更戲劇性的,是公婆的回應:「你辛苦了。」「你就做你想做的吧。」「過去真的讓你受苦了。」

如此媳婦如此公婆,在父權主義當道的韓國,也算是非典型吧!

是以,在金英朱的新作《媳婦的辭職信》裡,沒有那些「難為了家嫂」的老調,只有一個有血有肉的女人,反覆自問: 為甚麼公婆明明已很開通,我的生命仍如此坎坷?

年中無休天天做飯,家庭聚會裡敬陪末席捱着餓奉餐斟酒直至昏倒入院。丈夫長期工作或應酬,家事從不參與。孩子只有自己帶,甚至被街坊懷疑是單親。待孩子長大,一個人在家做奴隸,過着型同虛設的婚姻生活。在家沒有自由,信仰被迫放棄,精神壓力大得患上急性心絞痛。

這些日子,如何過上23年?23天也嫌多吧。金英朱在辭職後,開展了她的「一人份生活」,專注自己的需要,探索自己的內心,在漫長的自我尋找旅程中,忽然醒覺: 「讓我如此辛苦的不是婆婆,而是我自己」、「責任在我身上,因為我沒有好好守住自己的東西。」

但,「自己的東西」,究竟是甚麼?為甚麼這些東西,都那麼容易失守?

沒有留言: